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松山機場 航醫體檢


2013年2月27日
今天是我邁向飛行夢想的第一步--民航局航醫中心體檢
為了這天,我大概從兩個月前就開始準備



*戒掉每天必喝的清心,開始喝已經好幾年沒喝的開水
*定期跑步(每次約3000公尺),或是騎單車,也常投打棒球
*少吃炸物,海鮮也不太敢吃太多(這些以前都是我的最愛)
*一有機會就訓練眼力(自己也印了一張視力檢查表每天看)
*每天必吃女友為我準備的葉黃素&魚油

前一天從台南開車直上桃園
也順便拿飛行搖桿給正在長榮受訓的阿不拉
車子停在長榮大門口
趁著等人時,看了45分鐘的人來人往
因為女友的關係,其實我以前就很常來這裡
只是從沒有像這次
我好嚮往自己有一天能穿著制服從裡面走出來
拿搖桿給阿不拉時順便聊了一下裡面的受訓生活
除了加油,還是加油!

隔天早上8點報到,我7點半就到了
航醫中心的人都還沒有開始上班
所以我也是當天第一個
首先繳交2吋照片、身分證、$15500、
以及FAA form 8500-8 表格(這要在家先填好並印出來)
再來就是傳說中的體檢跑大地活動

以下是我做的順序
一關結束後他們會告訴你下一關該去哪
所以每個人順序並不相同

1. 驗尿
我一到航醫中心就先上了廁所
所以跟本沒有尿了
但護士們說只要一點點就可以驗
現場還有遇到不少空姐也在體檢
有個女生從廁所出來後把紙杯拿給護士
馬上被發現溫度不對
才知道原來是事先在家裡尿的
雖然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
但護士們真的很專業
馬上就發現

2. 抽血
體檢的第一件事
就是先喝一杯超甜濃厚葡萄糖水
然後抽血並記錄時間
之後每半小時抽1次,共5次
每次抽血時間的精準很重要
所以之後不管在做什麼體檢項目
時間一到就要自己先回去抽血
等抽到最後一管時
我的手上已經有很多個洞了

3. 填寫基本資料
會拿到一小疊的表格要填寫
內容含用藥史、病史等等
要記得自己護照的英文名字
不用半小時就可以全部完成

4. X光
照胸腔、腰椎
要脫到只剩內褲
但要記得穿牆上掛的連身衣
要不是我猶豫了一下
差點就裸體現身了
(當天航醫中心只有一個醫生是男的,其他都是女醫生或護士)

5. 肺功能
這關要對著像是酒測器的東西狂吹氣
要求要用力讓氣一次爆發,所以1秒就沒氣了
但一口氣又要持續5秒
因為我一開始沒抓到技巧
這關我吹到第3次才測過

6. 聽力、平衡能力
在隔音室戴耳機,左右耳分開測
聽高、低頻,由大到小聲
護士說我耳朵有比較老一點(頻率比較低)
但也過關了
平衡測驗是站在像Wii fit的機器上
測左右重心是否平均

7. 視力
這關就是我最擔心的關卡
首先是"驗光"
我的閃光非常重(兩眼都有500度以上)
連護士也嚇一跳
一直以來我也不相信自己跟飛行有緣
但我還是來了!

"眼壓"就是一台機器對眼睛打一發空氣砲
所以會被嚇兩次(左右眼各一次)

"眼底攝影"
閃光燈照眼睛,可以照出一整顆眼球
應該是看有沒有病變

"視力、立體感、視野測驗"
視力標準是1.0
要看視力箱,裡面有由大到小的棱形
每一組棱形內排有四個圈圈,黑底白字
只有其中一個圈是真圓,其他都是各種方向的C
要說出哪個是真圓
會叫你看越來越小的棱形內的圈圈

立體感也是棱形內四個圈
只有一個是凸出來的
凸出程度會越來越不明顯

視野測驗就只是在眼睛旁邊亮紅燈
看是哪一邊亮

視力和立體感都是看圈圈
其實都滿難的
雖然我事先就知道是這樣測
也用"松崎視力訓練法"希望可以增加眼力
但這關還是過的不容易呀
好在護士真的很好
會給我機會更正答案
到最後我很用力"瞪"才看得比較清楚

"角膜攝影"
也是對眼睛照相
只是變成螺旋狀的紅光
很快就結束了

"色盲"
一本小冊子看裡面的數字
沒有問題的話應該超快可以看完

8. 全口牙齒攝影
其實就是環繞式X光
門牙要咬住一個定位器
機器在頭的四周環繞攝影

9. 醫師理學檢查(含腹部超音波)
就是一般的醫師問診、聊天
外加一些手腳活動、呼吸聽診等等
腹部超音波要先塗潤滑油
再用一個手持儀器在身上滑來滑去
結果馬上被說內臟脂肪太多
愛吃炸物的結果

10. 腦波測驗
這項目一定要在上午做
而且要求吃完早餐、精神狀況良好
會在頭上連一堆線
然後在沙發上固定一個姿勢
大概有一小時都不能動
還要閉上眼睛但不能睡覺
一旦睡著腦波就會消失
中間還會給眼睛很多閃光
測試有無異常的反應
這關聽說很重要
要是腦中有異常放電馬上會被看出來
護士也有交代會氣功的話不能在此時發功

做完腦波就接近中午了
回到航廈吃個午餐、看看飛機
喝杯咖啡後準備迎接下午的挑戰

11. 履帶心電圖
要把上衣脫光
胸部也是要黏很多偵測的線
快走但不能跑
速度和坡度都會漸漸增加
直到心跳頻率要超過 175下/分
大概是之前有在運動的關係
我走很久才達到那個心跳
大概超過15分鐘吧
腳很痠= =
這關也是我擔心的關卡之一
為此我也做了很多之前最不喜歡的運動--跑步
吃了不少魚油
希望一切順利

12. 紙筆問券
包含一般的心理測驗、人際關係測驗
大概各200題
都是一些非常基本的問題
看起來是要測試人格有無異常
因為裡面會出現許多相似的問題
可以驗證有沒有前後矛盾(說謊等)
所以照實回答就好
我寫超快
聽說這樣結果也會比較正常

13. 眼振
在眼睛四周和臉上黏一些線
先是看螢幕光點的移動
只有眼球動、頭不能轉
其實有點類似松崎視力訓練
接著頭左右來回轉動N次
比較像是練脖子= =
最後還要把燈都關掉
眼睛也不能亂看
通常這關會跟腦波一起做
但是我腦波做完就午休了
所以下午才接著做眼振

14. 電腦測驗
這也是一大關卡
去年底才引進的新系統(據說是從德國來的)
卻比之前更難拿分
現在長榮培訓機師第三階段也是這一關
就叫做"飛行員潛質測驗"
所以當初聽阿不拉跟我稍微說明之後
有種這關會很淒慘的預感
整個測驗要1小時44分
每個測驗正式開始前
都會有練習例題的機會(不計分)
但顯然完全不夠阿
實際測驗還會比較難
內容大致如下:
"手眼協調"
看到螢幕的顏色、踏板圖形、耳機高低頻
就要馬上按下對應的按鈕或踩腳踏板
按鈕大概6個、腳踏板2個
指令出現的速度超快
很有趣的是
他們也知道受測者不可能做很好
在說明時有出現類似"不要沮喪、盡量做答"的字眼
中途有幾次快要全面崩潰了
但無論如何都要硬著頭皮把它再穩下來

"刪數字"
螢幕左邊會出現好幾排四位數字
大概像是
1235 1258 1269 1241 1236
1359 1366 1358 1359 1319
1199 1186 1121 1112 1168
實際上會有非常多排
然後右邊也有一組
如果同一排出現一樣的四位數字
就要把它刪掉
且速度和準確度都很重要

"聽力Q&A"
電腦用英文問一些問題
包含某人的行程、電話、住址等
螢幕上有通訊錄和行程表可以點開查詢
然後在下面滿滿的答案裡(至少有超過20個選項)
找到對的那個答案

"聽力算數
電腦會用英文說出數學題目
都是基本的加減乘除
算出答案後
還是從下面滿滿的答案裡
找到對的那個答案
可以用紙筆記錄

一開始刪數字會先單獨測驗
之後就是"刪數字 + 聽力Q&A + 聽力算數"
以上全部同時來
除此之外
英文語音還會不定時出現額外題目
要求在幾點幾分要回答現在問題的答案
也就是你要把答案記住
但是必須在他規定的時間到時
自己記得去按答案

在我英文還很爛的狀況下
連加減乘除都聽不太懂
只能說是非常的慘
事後溫柔的心理醫生還安慰我
說每個人都是這種感覺
但我真的不太相信
只能說這關真的太慘了

"方形耐受度測驗"
黑色螢幕會出現隨機的白點
有時出現新的、有時會消失
要是有四個白點可以連成一個正方形
就要按鈕
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測驗
所以這是一個測試專注力的測驗
要不停的盯著螢幕上的點看
時間大概15分鐘

"圓形點耐受度"
這關又更簡單
但是卻是最奧妙的一關
可以想像是很多小圓圈圍成一個圓形
就像是時鐘的刻度一樣
其中一次會有一個小圓圈被填滿
以約每秒一次的頻率順時鐘移動
就像秒針一樣一直順時鐘的跑動
通常一次只會跑一格
要是一次跑兩格,就要按鈕
這關長達半小時
因為實在太過簡單無聊
完全是忍受力與耐力的挑戰
但我秉持著自認沒什麼才華
這關我還可以好好做的心態
堅定的把它給完成了

"手眼協調"
要利用兩個搖桿
把螢幕上的扇形移動到一個指定位置
但是該扇形會一直不斷逃離
而搖桿的敏感度也會有大幅度的變動
所以幾乎很難維持電腦要求的位置
這關很有難度
但是我盡力而為
最後結果應該不會太差

"飛行姿態計算"
這是一個空間概念的測驗
會有一架飛機與一地平線、還有顯示軸度
左圖會有飛機原本的狀態
右圖則是希望飛機呈現的結果
我們則是要回答飛機該做哪些轉動
才能從左圖,達到右圖的狀態
而飛機的轉動共有三個軸度
分別是: Pitch(俯仰), Roll(翻滾) & Yaw(偏擺)
所以如果基本的方向概念沒問題
這關其實不難

"中文人格測驗"
電腦最後會出現一系列的中文問題
也是跟人格有關的
一樣照實回答就沒錯了

15. 心理醫師面談
做到這關的時候
航醫中心的人幾乎都下班了
可是明明才剛過5點而已
心理醫師很好心的陪我到最後
我們就只是一般的聊天而已
最後還有聽一些之前的受測者的事蹟
很慶幸我盡力了
基本上沒有留下遺憾
之後還要再更加努力
才能踏上前輩們的飛翔之路

最後
不到下午六點
就做完所有的項目
一般要做整整兩天的飛行員甲類體檢
我竟然在一天就全部做完了
主要還是我腦波有在上午完成
然後紙筆問券寫得夠快
各項目也都沒有延誤吧

這是好的開始
體檢結果大概要兩週後才會寄到我家
希望中途不要接到任何電話
體檢順利通過!!!!

25 則留言:

  1. 上網搜尋航醫體檢就連來你這了,謝謝你分享這麼細心的文章!
    剛看到你來小港機場看飛機的文章還下了一跳!還想說好巧,遇到同鄉又抱有同樣夢想的人!結果發現我看錯了呵!
    加油!努力是會有回報了,這條路上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網誌只是想記錄一下我努力的過程,沒想到可以幫助到你,謝謝你的鼓勵,一起為飛行夢努力吧!!

      刪除
  2. 我胸腔有個肋骨有鈣化 不知是否會影響胸腔檢驗 和 我有點輕微色弱 不知是否會影響 體檢 感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醫療專業的問題,建議還是直接打去航醫問比較準喔!

      刪除
  3. 另外想在請問一下 辯色力圖會考幾題>?然後有可錯題數限制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色盲測試是一本小冊子,翻完大概10幾頁,因為我全部都有看出來,所以也不知道是否要全對才行,建議直接打電話去問問看!

      刪除
  4. 我想請問一下 faa form要去哪裡下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到FAA官網,點選路徑如下:FAA Home » Licenses & Certificates » Medical Certification » FAA MedXPress (use to complete FAA Form 8500-8)
      要先申請帳號才可以填喔!

      刪除
  5. 您好:
    請教一下,您怎麼會是第一關就是先體檢? 不是都一堆關卡之後最後才體檢嗎?
    是各家航空公司的規定不同嗎?
    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自己先去體檢而已,還沒報考任何一家航空公司(英文成績還不夠),就我所知目前國籍航空公司的體檢都是在最後面才做,但是也是自費。因為我想先確定自己的身體狀況才會先去體檢。

      刪除
    2. 我有個叔叔是長榮正駕 一聽到我很想考機師
      他第一句話給我就是:你先體檢完再來跟我談

      變成 體檢是最重要的一環 不要到什麼都準備好時 身體發現過不了關

      刪除
  6. 請問一下 你近視驗光是幾度呢
    方便認識一下嗎 目前我也正在準備培訓機師 想找個朋友互相幫助及分享相關資料等等 我已經蒐集了很多相關資料也有在玩模擬飛行
    asdf780411@gmail.com 方便的話寄封信給我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當初驗光時,近視是175度,但我認識近視在800度以上也考上培訓的大有人在,只要矯正後達1.0就好,所以近視部分應該沒有甚麼大問題才對。

      刪除
  7. 不好意思
    請問一下你牙齒有矯正的紀錄嗎?
    因為我看甲種體檢的法規
    不可以有補牙或蛀牙的紀錄
    照牙齒X光應該也是檢查這個
    想跟您確認一下
    謝謝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矯正過,也拔過牙、補過牙、有蛀牙、還有一顆假牙... 這樣都沒問題,相信你也OK的啦(笑)比較少聽說牙齒檢查上有問題的耶!

      刪除
  8. 請問有輕微二尖瓣脫垂會過嗎 是非常非常輕微 心臟檢查只是用聽的還是會照超音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不會過我無法回答您,這是由航醫的診斷決定,心臟檢查是在胸口黏儀器偵測,不是用聽的那麼簡單喔。

      刪除
  9. 請問你怎麼預約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搜尋"交通部民用航空局"裡面會有航醫中心的聯繫方式。

      刪除
  10. 三天後我要體檢 很緊張的狀態
    可以認識一下交流嗎 感恩 allen2548@yahoo.com.tw -->mike hsi 是我facebook

    回覆刪除
  11. 測驗都是英文嗎😱😱😱

    回覆刪除
  12. Hi Ethan,

    Thanks for the detailed information. I think most candidates are most worried about eyesight (myself included). Might I ask, the machine they used for the 4 circles in a square configuration (to test 1.0 in both eyes), was it the same machine as the one used in 視力初檢 or another one? Thank you,

    回覆刪除
  13. I think its the same as 視力初檢!

    回覆刪除
  14. 請問我有做眼睛雷射,視力的部分還會過嗎?眼壓那些大概要求是什麼?

    回覆刪除